close

我一直相信:Home是給人居住,不是給人觀賞用的。

所以,如何使市售傢俱、系統櫃、儲藏櫃、牆面長寬甚至吊燈高度位置能符合家人們的
身高和視野,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以市售沙發為例:
沙發的座位深度和高度需符合身體工學。
要是座墊太高的話雙腳會離地,要是太深的話,背部沒辦法很舒適地靠到沙發背墊上,
這樣的選擇就很難讓人放鬆。

以系統櫃(衣櫃)為例:
系統衣櫃的長寬高須符合使用者的日常習慣及使用者的身長,不符身長的設計會造成使用
困擾,甚至帶給老人或孕婦很多危險。
若系統衣櫃高度230公分,身高165公分的女生就算伸長手頂多搆到200公分(就像月光...)
若吊衣桿裝在最上方,勢必得搬小板凳才能吊掛衣服,若將吊衣桿裝於離地200公分高,
最上方改為置物空間(棉被等等)就合理許多。

以儲藏櫃(常用的廚房櫃)為例:
儲藏櫃的深度、高度及空間配置相當重要,千萬不要為了把空間填滿而做不適當的尺寸,
尤其是廚房,過高或過深的儲藏櫃將造成視覺阻礙及拿取不便。

1.櫃體深度若比居住者的手臂還長,無法順利取出最裡面的物品。
2.櫃體高度若比居住者的視線高,拿取物品必須搬小板凳,對老人或孕婦危險又麻煩,若
 能選擇適當的五金配件,將有助於解決大部分的困擾。
3.非活動夾板的內部空間需配置妥當,否則多餘的零碎空間無法使用。

以牆面長寬(電視牆)為例:
1.牆面的所在需考量與其他傢俱間的走道距離,狹隘的距離容易造成碰撞。
2.牆面鏤空位置及大小比例須適當,牆面長寬亦需要考量電視櫃及壁掛電視的位置以及
 沙發座椅的高度,不然會造成使用者視角有落差(總不能看個電視還要逼人仰頭咩...)
 這樣很容易扭到的。

以吊燈高度位置為例:
1.餐廳吊燈的位置以在某件家具中間為佳,不然會有傾斜感。
2.客廳吊燈若置於走道上方,盡量不要低於居住者中身長最高的人高度,
 例如家裡最高的人是170公分,天花板高280公分,吊燈的垂吊長度以不超過一米為宜。

記住~住在House的人是你和你的家人,不是設計師或木工師傅,只有你能把House
變成一個溫暖的Home,堅持你所要的尺寸才能讓你用得方便,住得愉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sl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