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這道菜,月光想寫很久了,因為冬天真的很適合煮道麻油雞米糕來暖暖胃。
只是苦於每次煮的過程都很匆忙,沒有足夠時間好好拍照,結果這次還是只有最後完成品...囧

麻油雞米糕 

器具:大同電鍋、炒菜鍋

份量:6人份
 
食材:
(一)土雞腿 5支
(二)厚的乾香菇 20朵(事先泡水一天,每朵對切)
(三)糯米 5米杯 (洗淨瀝乾)
(四)老薑一大塊(切薄片)
 
調味料(一):麻油約90cc(半個米杯)
調味料(二):麻油約120CC(三分之二個米杯)
調味料(三):糖1小匙、鹽1中匙、水約720cc(四個米杯)、米酒頭約90cc(半個米杯)

作法:
 1.雞腿切塊,用炒菜鍋燒開水,將雞腿丟進去煮5分鐘,去血水後撈起。

 2.洗淨炒菜鍋擦乾,在炒菜鍋裡倒入調味料(一),丟入薑片(十來片)爆香約3分鐘,轉中火,
  再將去血水的雞腿倒入鍋內並加入1小匙的鹽巴調味後,拌炒約5分鐘後撈起。

 3.利用剩下的麻油,加入香菇,轉中火,拌炒約10分鐘後撈起。

 4.將炒菜鍋洗淨擦乾,加入調味料(二),丟入薑片(十來片)爆香約3分鐘,轉小火,將糯米
  倒入鍋內拌炒3-5分鐘後,將香菇及調味料(三)倒入鍋內,繼續翻炒直到米粒吸收水份為止
  (要把米翻來翻去才不會黏鍋),約莫5-8分鐘使米粒間呈現些許水份,但是鍋底見不到水。

 5.將米裝到電鍋內鍋,在外鍋加入一米杯的水,按下開關。

 6.電鍋開關第一次跳起後,悶十分鐘,再打開電鍋,放入雞腿並翻動糯米。

 7.在外鍋加入一米杯的水,按下開關,電鍋開關再度跳起後,即可食用。

備註:把糯米裝入大同電鍋的內鍋前,請先用半湯匙麻油把內鍋鍋底抹一遍,這樣可避免米粒沾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sl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